经管学院开展“诵读家书,缅怀先烈”团日活动

作者: 李彦萱 赵诗怡   审核人: 张成联   信息来源: 原创    发布时间: 2021-04-11

为缅怀革命先烈,感受革命情怀,4月9日中午,经管学院在仁和楼B202开展“诵读家书,缅怀先烈”团日活动,院团委副书记张成联主持,院学团联会主要学生干部参加。

活动开始,B会计181班沈彤彤领学《赵一曼:一封迟到二十一年的家书》,她向大家讲述了赵一曼同志的事迹,并声情并茂地朗读了赵一曼写给儿子的家书。面对敌人的屠刀,赵一曼慷慨赴死,从容就义,真正具备了为共产主义而献身的革命精神。聆听完这封带血的遗书,大家对赵一曼同志的崇敬、敬畏之心更为强烈。

B国贸181班时嘉恒说,深刻感受到赵一曼同志对家的热爱不仅仅是个人的小家,还有着她深深热爱着的国家,她寄希望于儿子不忘历史,继承遗志,报效祖国。

接着,B会计181班陈鑫领学《三封遗书,品读烈士“初心”》,她介绍道,第一封遗书,是韦章友同志即将奔赴前线之前写下的,而在后两封遗书中字里行间充满了他大无畏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这是韦章友同志用生命向党交出的答卷。“不要把您的儿女作为私有财产,我是党的人,是国家的财产……”同学们听完这三封遗书后感触颇多。

B电商181班黄浩说道,在恶龙妄图践踏我们党和国家的尊严的时候,韦章友同志冲在了人民的最前端,如此英雄般的姿态,正是今天拥有知识的我们所必须瞻仰并学习的。

B物管182班汪洋感叹道,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生活在先烈用鲜血换来的和平年代,在我们所能接触的工作中,应当不忘初心,懂得奉献,要具备无谓牺牲个人小利来成就大局的精神。

活动最后,B工商182班蔡怡婧作总结发言,她提到,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不仅需要从红色家书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更要传承好革命先烈的红色基因,在深切感受烈士们为了社会、国家、人民这份虽死犹荣的不屈精神的同时,也要怀着这份精神,顺前人之路,发愤图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奋斗前进。

洛阳城里见秋风,欲作家书意万重。满纸平凡琐碎字,句句浸透骨肉情。这一张张信笺,见证了这些烈士的视死如归,见证了像他们一样的无数先烈在疆场上用血肉铺路,见证了共产党艰难成立的初期,那一群年轻人为实现救国理想付出的心力、鲜血和汗水。我们应该时常回顾历史,通过诵读红色家书,去回顾那些充满血与泪的年代,也是为了让我们知道,越是铺满荆棘的道路,越需要我们去开拓。让我们更加牢记,身为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