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大学第一课”之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作者: 晋超 朱碧玲   审核人: 周旺基   信息来源: 原创    发布时间: 2020-10-12

10月9日晚,我院在北校区化工楼报告厅举办新生安全教育专题讲座,校保卫处处长仇立华应邀担任主讲嘉宾,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旺基出席并主持,新生辅导员李彦萱、陈明明与全体大一新生参加。

初次步入大学校门,新生们因缺乏必要的社会经验,安全防范意识不足,很难注意到身边的一些安全隐患。首先,仇立华从财产安全角度出发,指出宿舍偷窃事件最易发生的时间段,如:早上起床洗漱时、白天上课时、开学、放假等等,同时提出了一定的防范措施,一是居安思危,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二是遵守纪律,落实学校规定;三是提高修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身处大信息时代,网络诈骗更是层出不穷,面对这些,仇立华要求新生们做到“三不”即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其次是关于人身安全方面,仇立华建议:在思想上树立防侵害意识;在生活上注意仪表言行得体;在防范上关注所处周围环境;在观察中谨慎结交新朋友;有选择地适当参加社会活动,希望新生们做到“未雨绸缪”。接着是消防安全,仇立华以上海商学院火灾的例子展开话题让新生们了解到“隐患陷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真谛,最后仇立华还提醒同学们,交通、食品以及旅游等这些方面的安全问题更是不容忽视。

本次的大学生安全教育讲座框架清晰、内容详实,让同学们认识到在日常生活中“防患于未然”的重要性和生命的脆弱与可贵,及时地为同学们敲醒了安全的警钟,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安全观念,掌握一定的自我保护方法,努力构建安全文明的和谐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