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第一期辅导员沙龙

作者: 张成联   审核人: 卜树春   信息来源: 原创    发布时间: 2020-10-14

为更好地强化辅导员意识,使新入职专兼职辅导员尽快掌握工作方法,更好地发挥“传帮带”的工作理念。10月13日中午,经管学院在希望大道校区仁和楼202会议室举办第一期辅导员沙龙。学院党委书记卜树春、党委副书记周旺基和学院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周旺基主持。

首先,卜树春领学并解读《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突出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不断深化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是新时代的一项重大课题,全体辅导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同时,他对全体辅导员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要把规矩提在前面,明确身份,及时报告,在学生工作中做到教学相长;二是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做一个有学识、有人格魅力的辅导员;三是要把目标记在心里,尽早帮助学生确立学历提升的意识;四是要把锻炼成长落实到行动上,提高自身人际交往和应变处突能力;五是要把执行力体现在工作成效上;六是要让考核跟在后面,做全面发展的新时代辅导员。同时,他结合自身工作经验总结了四条工作方法:一是善于抓重点,常规工作规范做,重点工作盯着做,特色工作亮化做;二是选好用好学生干部;三是培养好和用好学生党员;四是善于“抓两头”,即建立重点学生电子档案。他强调,辅导员群体是学生工作中最紧密、气氛最好的集体,新的环境,新的挑战,希望各位辅导员勇挑重担,了解学生所想所需,做好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周旺基传达了学校会议精神,在学生安全工作方面作经验指导,他指出,辅导员要第一时间了解学生晚归、不归情况,形成责任班级互查制,逐级汇报。同时要充分利用好宿舍阵地,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他强调,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严格请销假制度,做好学生的学业引领和安全教育。

陈广正就学院学生常规工作作具体指导,张成联就学院团委工作和党员发展工作作具体说明。

长期以来,学院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此次辅导员沙龙的举办为辅导员专业素养的提升提供了契机,推动学院学生工作高效、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