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专题研讨会

作者:    审核人: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11-08

11月7日,经管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仁和楼B202会议室举办中心组扩大会,按照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要求,围绕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开展专题研讨。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政班子成员、处科级干部、专业系主任参加,学院党委书记卜树春主持。

在前段时间集中学习、分组讨论基础上,与会同志按照校党委《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学校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实施方案,围绕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进行专题研讨交流。赵永亮、张登兵做重点发言,郭华、杨斌、张十根、石磊、王慧颖五位专业系负责人作汇报交流,蔡月祥做补充发言。

发言同志围绕四个主题进行研讨,一是如何根据新时代的要求,重构课程体系;二是如何梳理课程的教学内容,淘汰“水课”,降低学分,打造“金课”,从而为制定2019版培养方案形成共识;三是如何落实“一院一特色”人才培养改革的方案;四是如何以学科竞赛为抓手,培养学生创新能力。赵永亮结合学院教学改革做重点发言,要强化以能力素养为核心的课程体系建设,做到减学分、强基础、抓特色;要走行业和地方相结合的应用型本科高校之路,加强与企业的结合;要培养一批顶天立地的教学科研人才;要扩大教科研平台支撑;要关注学生学习乐趣。张登兵说,各专业系提到的问题都是长期困惑教学工作的深层次问题,对于打造“一院一特色”很有启发。他还对“水课”“金课”的界定、教材选择权、降学分等做了进一步阐释。

卜树春总结发言。一是对解放思想的实质内涵进行再学习再领会,进一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水课”“金课”的界定标准,要认真分析“水课”的形成原因,用心回应学生需求。三是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引导学生做好学业生涯规划。四是根据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科学规划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两个环节,创新和加强实践环节。五是要从学院和专业系两个层面打造特色。

卜树春还传达了校党委书记刘祖汉在11月1日校党务工作例会上的讲话精神,刘书记要求二级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组织好学习活动,一要做好制度安排,每个月学习一次,把学习纳入每个月的工作安排,做好会议记录、个人记录。二要规划学习内容,以理论学习为主,不能变成业务活动。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