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省级智库、全球价值链研究中心研讨会

作者: 蔡海亚   审核人: 赵永亮   信息来源: 原创    发布时间: 2022-07-12

为进一步拓展学术视野,增进学科之间的融合,提升省级智库和全球价值链研究中心研究质量和创新水平,7月12日上午,经管学院省级智库、全球价值链研究中心举办研讨会,经管学院赵永亮院长、潘坤友副院长在仁和楼B202会议室作学术报告,点评嘉宾为李争光副院长。会议由赵永亮院长主持,两个研究机构成员以及院外教师参加研讨会。

赵永亮分享了工作论文《汇率与产品价格—基于全球价值链视角》,介绍了该选题的研究背景及意义,并应用全球投入产出数据分析汇率变动对全球宏观经济和行业经济的影响,进而探究对人民币升值的效应。同时,还分享了2022年6月新发布的投入产出数据库,对该数据库使用方法和规则做了相应介绍。

潘坤友分享了工作论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航运网络演化与影响因素研究》,以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56个沿海国家307个港口为对象,通过构建港口班轮通达度模型,开展集装箱航运网络的演化与影响机制研究,是已有研究的延伸和拓展,具有较大创新。

李争光对上述报告做了精彩点评,并对论文提出相应的参考建议。参会教师与汇报人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收获颇丰,对相关领域的研究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与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