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举办师德教育专题党课

作者: 范宏伟   审核人: 卜树春   信息来源: 原创    发布时间: 2023-03-24


3月22日,经济管理学院在仁和楼报告厅举办师德教育专题党课,学院党委书记卜树春作师德教育专题党课,院长赵永亮领学解读《盐城工学院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试行)》,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

卜树春以《前车之鉴不能忘了痛,汲取教训仍是好老师》为题,结合教育部公开曝光的或近期校内外发生的师德失范典型案件,讲师德教育专题党课。他以多所高校老师甚至我们身边老师发生的错误言论、醉酒驾车、男女关系、学术不端、信教传教、崇洋媚外等师德失范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集中开展警示教育,强调课堂教学、关爱学生、师生关系、学术研究、社会活动等方面的负面清单,引导教师以案为鉴、以案明纪。

卜树春分析教师课堂言论问题的深层根源,一是哗众取宠的扭曲心理,企图以惊人之语吸引眼球、迎合那些三观不成熟的青年学生。二是不愿花时间学习,教材吃不深吃不透,对本专业、本课程的理论发展、政策更新、社会用人单位的需求,不跟踪、不研究、不学习,说起话来一头雾水,以己昏昏使人昭昭,没有装好老师的“一桶水”,就给不了学生有营养的“一碗水”。三是备课不充分,个别教师一份教案使用很多年,案例陈旧,跟不上实践、跟不上时代,个别教师从出版社“宕”来教案、PPT,又没有在课前充分研究和消化,个别教师把“翻转课堂”当成自己偷懒的借口,放视频、放电影,然后临场发挥、放飞嘴巴,进行所谓的“总结点评”,嘴上过了瘾,却在师德师风、意识形态方面留了硬伤。四是可能思想确实存在坍塌危险,不信正史信野史,不修炼和树立主流价值观,沉迷和崇尚旁门左道、乱七八糟的自媒体、网红视频、所谓的网络大咖大V。

在书记师德教育专题党课上,院长赵永亮也为全院教师领学解读《盐城工学院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试行)》。赵永亮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希望广大教师引以为戒,进一步增强遵守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涵养高尚师德,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平稳发展。

结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卜树春在师德教育专题党课上强调,任何一位老师的师德师风出问题,都会害单位、害同事、害学生、害自己,还会连带祸害自己的家庭和子女。怎么给师德师风“正骨纠偏”?靠读书、靠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等“新五史”就是“正骨纠偏”的营养剂和灵丹妙药,《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就是我们严守师德的行为戒律,《盐城工学院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试行)》就是我们严守师德的制度红线。

(摄影:高加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