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5-6月份集体学习研讨

作者: 范宏伟   审核人: 卜树春   信息来源: 党政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06-26

6月20日,经管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仁和楼B202会议室开展5-6月份集体学习研讨,学院党委委员、教工一、二、三党支部及学生一、二、三党支部书记出席,党政办公室、教科研办公室、实验中心负责人列席。

院党委书记卜树春领学重温《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重点重温第一、六、七章关于党的纪律处分指导思想、原则、适用范围、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的处分、违反组织纪律行为的处分等内容。卜树春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自觉接受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等各项纪律约束,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登兵领学《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重点学习第三、六、七章内容,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潘坤友领学习近平同志《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相关篇章。

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登兵作重点发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阐述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揭示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道理,指明了实现发展和保护协同共生的新路径。在教书育人中,要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融入课程思政、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积极构建“课程思政”育人大格局。

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潘坤友作重点发言。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要坚定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弘扬主流价值,确保文化建设和学院发展大局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加强和改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积极实施课程思政创优行动。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不动摇,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责任制。

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争光作重点发言。围绕如何提高学院教学质量,不断增强整体实力,为学校加快构建一流应用型大学作出贡献高水平推进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调整,推进专业和产业的深度对接,高效能发挥师资队伍力量,着力打造高素质人才领衔的科研创新团队,高标准抓好人才培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以生为本,大力实施“三全育人”工程,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用性。

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陈明明作重点发言。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地位,是考量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重要指标。按照教育部党组《普通高等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全面推进学生党建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党支部工作要有规划、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服务。

与会的其他同志逐一结合学习内容和承担工作作补充发言。

卜树春作总结点评。《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对于推动全党全社会特别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把握党的宣传工作历史发展规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习好《简史》,一是要抓好三个结合,与常态化长效化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二是要做到学以促进,学用结合,不断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真正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党管意识形态,扛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内监督政治引领作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二是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地方绿色低碳发展战略。三是要按照学校、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认真抓好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创新等各项工作。

会议还对做好暑假期间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稳定、人才引进、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安排,确保暑假间学院各面工作不断档不掉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