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2018年部门工作自评报告

作者:    审核人: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1-14

经济管理学院成立已满一年,在校党委和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我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系列讲话,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围绕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和学院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群策群力、真抓实干,卓有成效地推进各项工作。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所有党员干部、全院师生的凝心聚力、努力奋斗下,新经管正在焕发新面貌、瞄准新目标、创造新业绩,努力打造敢立壮志、敢争一流的先进经管、文明经管,现将经济管理学院2018年部门工作自评如下:

一、2018年总体工作目标任务完成较好

按照学校对我院2018年-2020年三年重点目标任务分解的考核指标要求,我院分别对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工作、党建工作、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继续教育社会服务工作等七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梳理与统计,2018年学校下达我院重点工作目标任务17项,完成12项,2项在稳步推进中,其中科研经费、人才引进、学生海外经历人数、对外宣传更是超额完成,整体完成率为82%。较好完成了本年度的工作目标。

1、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重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好于预期。“新增省级在线开放课程数1项”计划2020年完成,有望提前完成。张思强教授负责的财务管理课程已进入省级遴选阶段。“省重点(规则)教材数1项” 计划2020年完成,已提前完成。卢新国教授主编的会计学基础教材已获批2018省重点教材立项建设。“一院一特色建设A等”正在按序开展。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嵌入式培养、大数据管理与应用、ACCA特色班等项目正在有序开展。“高校创新人才培养学科竞赛获奖3项”已完成2项,有望提前完成。2018年电子商务三创赛在省赛中获奖2项。另外,挑战杯项目1项已入围省赛,物流设计大赛在校内选拔的基础上完成2019年国赛组队,互联网+大赛正在积极推进,已完成项目计划书4项。 “省级及以上毕业设计(论文)获奖数4项”已完成2项,有望提前完成。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方面,赴境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2人;聘请海外专家来校教学、交流合作2人,学生海外经历人数42人次;与境外合作共同培养本科生项目3人、博士研究生1人;学校公派境外研修人数2人。

2、科研工作

横向科研到账经费273.5万元,比去年增长241%,纵向到账经费108.4万元;比去年增长154%。获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1项;国家统计局项目4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获江苏省高校哲学社科基金项目5项,其中省重点1项;江苏省社科联应用研究精品课程项目立项4项,其他市级项目12项,发表CSSCI期刊收录论文12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获市厅级科研奖励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

3、师资队伍建设

我院通过了《经济管理学院关于鼓励教师在职考博的决定》,在人才引进培养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引进教授、博士5人,其中2人正在办理入编手续;考取博士4人;培养博士2人。

4、学生工作

学生考研录取率为9.31%,毕业生首次就业率85.87%,年终就业率97.29%。

5、党建工作

组织师生开展新思想等政治理论学习会16次,组织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宣讲活动3场次,组织党员教育活动15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组织学习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8次。党委书记上党课11场次、组织座谈和集体研讨会19场次。制定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共计共计六项重点工作、十四项工作内容、39条措施路径、68个分解点,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结合学院实际情况,逐条细化、责任到人、有序实施。完成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对三个教工党支部书记进行“双带头人”培育,配备教授、博士、青年教师骨干担任党支部书记。组织教工党员赴上海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学生党员赴新四军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全年共发展师生党员59人,预备党员转正62人,转出党员96人,转入党员28人。院党委选送的《廉》《我的党员同学》等2个党员教育微视频分获二等奖、三等奖,2个思政研究课题获批立项,选送1篇党建研究会论文、2思政研究论文,1篇思政研究论文获二等奖。党建品牌化项目《请校友回家,让学生当家,由党建管家》获批重点项目并组织实施。完成对外宣传重点项目1个,中国江苏网报道《盐城工学院经管学院构筑学生党建工作新格局》。 “心手相牵十二载,筑梦高墙永传爱”博爱青春暑期志愿服务项目被江苏省红十字会立项,并获得盐城市红十字会一等奖。

上一年度述职查找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关于进一步发挥党建作用,提升就业考研等重点工作成效。经过一年的紧盯实干,就业率、考研率全部完成年初目标,并实现历史新高。关于就业工作,一是建立就业服务“区块链”;二是推行就业工作“销账制”;三是强化就业“引导力”。关于考研工作,一是建立考研“导师制”;二是做好考研“保障制;三是做大考研“报考量”,争取把考研学生比例从20%提高到40%左右;四是开辟“新渠道”,开辟和做大出国读研渠道。关于骨干教师党员发展工作。整改情况:结合学科发展和团队培育情况,重点培养一批能够促进学科发展、带动团队建设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党员。今年,3名教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其中:1人是实验中心主任,1人是博士、深受学生喜爱的考研导师,1人是获得全国学科竞赛奖项的指导教师骨干。

今年,我院党建工作取得成绩。党建品牌化项目《请校友回家,让学生当家,由党建管家》获批重点项目并组织实施,中国江苏网报道《盐城工学院经管学院构筑学生党建工作新格局》;学生好人典型(王硕)被中国青年报等媒体报道,《盐城工学院一学生拾金不昧暖人心 寒冬传递正能量》;完成对外宣传重点项目1个;3名学生考取江苏省委、山西省委选调生;《廉》《我的党员同学》2个党员教育微视频分获二等奖、三等奖,2个思政研究课题获批立项,选送1篇党建研究会论文、2思政研究论文,1篇思政研究论文获二等奖;2个党支部被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4名师生被表彰为优秀党员;“心手相牵十二载,筑梦高墙永传爱”博爱青春暑期志愿服务项目被江苏省红十字会立项,并获得盐城市红十字会一等奖。

6、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

硕士学位点授权条件符合度100%。

7、继续教育社会服务

开展二学历教育,知识产权工程师培训和ACCA教育,总收入40.54万。

二、存在不足及原因分析

1、教学工作中“建设英文网站”1个指标未完成。主要原因是教师对英文网站建设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

2、科研工作中“获批省部级项目数5个”、“发表三大检索及CSSCI来源季刊论文数”及“我校为第一单位获批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陈国奖项数1项”3项指标未能按时完成。主要原因是:(1)学院获批省部级项目数4个,其中一个是重点项目,但是高级别科研成果亟需持续培育;(2)自然科学三大检索论文收录主要偏向于理科,而我院学科方向主要是偏文科,导致论文难以被收录。(3)虽然科研团队初步形成,但如何凝练重点发展领域,聚焦科研方向,形成高水平团队,是我院面临的一大困难。

3、学生工作中“考研录取率”未达11%,“毕业生首次就业率”未达90%,主要原因是:(1)学生考研具有滞后性,我院今年通过建立考研“导师制”、做好考研“保障制、做大考研“报考量”、开辟和做大出国读研“新渠道”,2019届开始,考研录取率将明显提高。(2)经管学生入校分数较高,就业期望值较高,求职往往选择公务员、银行等事业单位。我院通过建立就业服务“区块链”、推行就业工作“销账制”、强化就业“引导力”,2018届毕业生849人,实现年底就业率97.29%,这个数字非常难得,是经管学院历史最好成绩,是我们拿出钉子精神,挂图作战、人盯人、点到点,紧盯不放、一盯到底,才实现的一个数字。今后我院将继续加强就业工作。

4、继续教育社会服务总收入未达标,主要原因:一是原定11月举办的平安保险培训项目30万元,因平安保险公司业务调整,延迟到2019年春学期进行。二是财鑫公司ACCA合作分成12万元没有到账。

三、自评

对照学校考核要求,我院2018年部门工作考核自我评价为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