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组织师生学习观看“同上‘四史’思政大课”

作者: 陈明明   审核人: 卜树春   信息来源: 原创    发布时间: 2021-05-23

4月24日-5月22日,经管学院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的统一要求和校党委安排,通过收看直播视频课形式,先后组织近3000名师生学习“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和“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的部署要求。

北京师范大学赵朝峰、武汉大学卢勇、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何畏三位老师,分别以“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形成与传承的百年历程”为题,从不同的视角梳理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进程;天津师范大学王雪超、上海师范大学张志丹、复旦大学肖存良三位老师,分别以“新中国成立的伟大意义”、“新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新中国国家制度建设的历程和伟大成就”为题,从不同视角梳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奋斗历史;华东师范大学闫方洁、南开大学肖光文、中国人民大学王向明三位老师,分别解答了“大幕拉开历史关头的抉择:为何要走改革开放之路”、“辉煌画卷依靠创新谋发展:改革开放之路如何走”、“长风破浪世界历史的中国答卷: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和历史启示”的重大问题,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华民族恢弘壮丽的历史进程,谱写了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北京大学顾海良、中国人民大学马慎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付丽莎三位老师,分六个时间段对社会主义思想从提出到现在的500年发展历程进行了分析,讲课内容兼具学理性和生动性。

全院近3000名师生在报告厅、教室、宿舍等场所通过多途径多形式进行学习。观看直播后展开热议,畅谈学习感言。大家纷纷表示:党史思政大课令人振奋不已,可以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感恩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牺牲与奋斗,倍感今日幸福生活的不易,认识到新中国史就是一部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和发展史,要从改革开放史中深刻领悟时代精神与时代使命,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社会主义经历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现实,从一国到多国的发展,这一历史过程波澜壮阔、跌宕起伏,令人震撼。

学院党委书记卜树春表示:“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关于信仰的历史,是一部关于奋斗的历史。如今,我们有幸成为新时代的见证者和践行者,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更应该不忘初心、不负韶华。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懈奋斗。”学院团委副书记张成联说道:“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坚定理想信念,是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途径。通过对‘四史’的学习,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无数先辈以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以赤诚的青春热血,在中国大地上谱写了社会主义的伟大奇迹。作为一名专职辅导员,我们要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做好立德树人的工作,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创新能力、引领时代的一流人才。”B物管182汪洋激动地说,“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当肩负起建设祖国的重任,不断学习武装自己,使自己成为一个有用之才,对社会有用,对国家有用。重温我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建立不朽的功勋,让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B财管202徐珍宇说,“本次大课堂学习让我收获颇多。回首峥嵘岁月,百年前嘉兴南湖的游船上,革命先辈立下党的誓言与初心;万里长征的路途,虽艰难险阻丛生,却无法磨灭共产党人艰苦奋战的革命意志;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的党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某富强,为民族谋复兴,带领中华儿女创造了辉煌的历史。如今,时代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中,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练就本领,用青春的行动创造更加精彩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