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素养公开课:乘风破浪,青春起航”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 王韬 朱碧玲   审核人: 卜树春   信息来源: 原创    发布时间: 2020-09-22

9月19-20日,经管学院分别在南北校区开展“素养公开课——乘风破浪,青春起航”主题教育活动,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卜树春,副书记周旺基分别主讲,团委副书记张成联和新生辅导员李彦萱、陈明明主持,南校区149名专转本新生和北校区610名2020级新生参加。

卜树春对全体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期待所有新生能够在经管学院成长为心态阳光、志存高远、善良感恩的社会好公民。他对新生们提出六点期望,一要有起点意识,摒弃“船到码头车到站”的终点心态;二要有目标意识,希望各位新生立志考研和创新创业,教育是最佳的投资;三要增强政治意识和规矩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遵循法律底线和遵守校纪校规;四要有团结意识,与同学友善相处,与人为善,从善如流;五是要有吃苦意识,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金钱观;六是要有安全意识,注意人身、财产、交通安全。

周旺基从请假制度、文明课堂、宿舍安全、学习相关和目标期望五个方面进行展开,勉励新生终身学习,始终保持一颗求知的心,注意强身健体,做有规矩、有温度、有目标的新时代大学生。他指出,这次的迎新现场是大家经历的“大学第一课”,希望同学们勇于独立,善于独立,直面挑战,在经管学院幸福生活、快乐学习。

新生辅导员就大学学习生活和近期安排进行介绍,帮助新生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李彦萱就辅导员的工作及其职责进行介绍,提出师生之间理解、平等、尊重的相处之道,特别强调了安全问题,希望大家共同经营崭新美好的大学生活。陈明明为新生介绍了学院概况,并强调请假制度,要求不能把请假当成习惯。同时对新生的体检和军训日程进行安排,并希望同学们积极地做好军训准备工作,以认真的态度和饱满的精神对待军训,早日适应大学生活。

最后,部分班级助理从大学学习、生活日常、文化活动等方面表达了对学弟学妹的关心和鼓励。B物管191彭浩文说:“虽然做迎新工作很辛苦,但是我们很乐意帮助学弟学妹们。希望你们可以快乐的体验大学生活。如果在生活、学习上需要帮助,我定会尽我所能的伸出援手。”B财管191潘小凡说:“虽然我们已经是学长学姐,但实际上也只在校园里过了四个月的大学生活,还有很多做的不够好,不够完善的地方。希望大家能互相尊重,多多谅解和配合。”

大学学习是培养各种素养的途径和过程,各种素养的培养也是大学生学习的途径和过程,两者相辅相成。本次活动既是大学新生教育活动的一部分,也是学院“素养公开课”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收获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