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徐光华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和课题申报指导

作者: 张十根   审核人: 李争光   信息来源: 原创    发布时间: 2021-11-30

为了浓厚学术氛围,提高教师课题申报能力,经济管理学院邀请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徐光华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并进行课题申报指导。

11月22日下午,徐光华教授在机械馆报告厅作题为《“双碳”目标下企业ESG行为机制及其制度优化——兼谈经管学科教师的科研与教学》的学术报告。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争光主持报告会。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教师以及会计系部分大四学生聆听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徐光华教授从碳中和、碳达峰这一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背景出发,详细介绍了ESG的发展沿革与现状,采用星巴克ESG报告案例对ESG报告进行了深入阐释,就“双碳”目标下企业ESG行为机制进行了专业解析,并就我国上市公司ESG制度优化提出了富有思想性、建设性的思考。报告会上,徐光华教授还就经管类教师的科研和教学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和思考,他认为经管类教师要将“上表”与“上课”,即科研与教学有机结合,做到教研相长。徐光华教授的报告富有专业性、前沿性、思想性和启发性,通过聆听这场报告会,在座的老师和同学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11月23日上午,徐光华教授还专门莅临经济管理学院对会计系教师的课题申报进行指导。会议由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卜树春主持,会计系部分教师参会。会上,徐光华教授提出在国家级课题申报中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关注学科前沿动态,合理确定选题,做“顶天立地”的学术研究。在座的教师就课题选题申报与徐光华教授进行了长达2个多小时的咨询交流,会议现场充满浓郁的学术氛围。

徐光华,管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九三学社南京理工大学主委,南京理工大学优秀学科(专业)带头人,教学名师,会计学国家一流专业负责人,中国会计学会高等工科院校分会第七任会长,兰杉助学基金捐建发起人,江苏管理会计研究中心主任,南京理工大学财务与会计研究中心主任,财政部江苏监管局外聘专家,中国会计学会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霍英东教育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和全国MBA百优案例等同行评审专家、《会计研究》和《管理评论》等十余本期刊匿名审稿人,江苏省会计人才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十四五”规划专家组组长,江苏省高级和正高级会计师评审专家,金陵饭店和海星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和企业顾问。

长期从事财务、会计、战略绩效评价等领域的教学与科研,是企业共生战略绩效评价理论和共生财务绩效理论的首倡者。为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授课,同时为MBA、MPAcc、EMBA以及CEO、CFO、银行行长和企业高管人员等授课400余场。

近年来,连续主持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以及一系列部省级、企业课题。在《管理世界》《会计研究》《南开管理评论》《管理评论》和《审计研究》等权威期刊和重要核心期刊以及重要国内国际会议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20余部,教学与科研成果获部、省、市各级奖励6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