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招生答考生问

作者: 陈广正   审核人: 卜树春   信息来源: 盐城工学院    发布时间: 2019-06-21

   1、问:贵校是否是硕士学位授予单位?

答:我校是教育部批准的具有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普通高等学校。2018年,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

2、问:贵校对考生的投档成绩有何要求?

答:我校进档最低要求是选测科目达到BC及以上等级(科目不限),4门必测科目成绩均达到合格(或C级及以上等级),信息技术等级必须合格,综合素质评价合格。

3、问:贵校录取规则是什么?

答:考生进档后,依据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名,按分数优先,遵循专业志愿的原则安排专业,择优录取。同分情况下,按两门选测科目等级择优录取。优先录取的等级顺序为AA→AA→AB→AA→AB→AB→AC→AB→BB→AC→BB→BC→BB→BC。等级相同时,按辅助分(语文、数学、附加分之和)从高到低进行排序;如仍相同,文科考生再依次按语文(不含附加分)、数学、外语分数,理科考生再依次按数学(不含附加分)、语文、外语分数进行排序。

4、问:进档考生是否有退档可能?

答:为了维护考生权益,减少考生退档风险,我校江苏省招生调档比例为不超过招生计划数的105%。平行志愿第一志愿(A志愿)填报盐城工学院,且专业服从调剂的,原则上进档后不退档。

5、问:高考成绩在全省排名多少可以报考贵校?

答:从近两年录取情况看,我校理科新生成绩排名主要集中在全省36000名至100000名之间,文科新生成绩排名主要集中在全省1000030000名之间。

6、问:如何获悉贵校历年各专业的录取分数线?

答:我校设有18个教学院部,65个本科专业,涉及工、经、管、文、理、农、艺等多学科,每年面向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招收6000多名本科生。欲查询我校各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请登录我校招生信息网(网址:http://zjb.ycit.cn),或订阅盐城工学院招生办微信(微信号:ycitzsb),或拨打我校招生咨询热线(0515-88298060)。

7、问:贵校有哪些特色品牌专业和学科?

答:我校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等级,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

教育部卓越计划试点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环境工程等4个专业。

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等3个专业。

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土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化学工程与工艺等6个专业。

江苏省特色专业: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艺术设计等4个专业。

江苏省品牌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等3个专业。

省级重点专业():材料类、机械类、土木类、设计学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环境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等7个专业(类)。

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生物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6个学科。

8、问:新生进校后可以转专业吗?

答:可以。该项工作于春学期进行。除国际合作、对口单招、中职与本科分段培养等特殊招生类型外,一、二年级学生均可按《盐城工学院转专业管理办法》自愿申请转专业。其中一年级文科生可申请转入文科(包括文理兼收)专业;理科生可申请转入理科或文科(包括文理兼收)专业;艺术类专业只可申请转入同类专业。

9、问:贵校对高分新生有哪些奖励措施?

答:为了鼓励有志青年学生来我校学习深造,我校今年继续设立新生校长奖学金。新生校长奖学金共设置两个奖励等级:一等奖学金(高考成绩达本一线,且选测科目等级为BB及以上者,奖励30000元);二等奖学金(高考成绩达本一线,且选测科目等级为BC,奖励15000元)

10、问:请介绍一下贵校的大类招生。

答:我校目前有1个大类招生,即海洋科学类,包含海洋技术、海洋科学等两个专业。学生入校后按照宽口径、厚基础的原则进行培养,第一学年不分专业,按学科大类组织教学,第二学年根据学生自身的专业发展目标、兴趣特长和相关专业成绩等实行双向选择,确定专业。毕业时分别按相应专业授予学士学位。

11、问:贵校毕业生考研情况如何?

答:我校应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一直领先于同类高校。2018年,我校有802名应届毕业生考取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2019年,我校有982名应届毕业生考取英国伯明翰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其中,普本学生考研录取率达20.46%,考研录取率超30%的学院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

12、问:贵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情况如何?

答: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8%以上,90%以上的毕业生在长三角地区就业,毕业生质量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麦可思研究报告表明,学校2018届毕业生就业率、平均薪酬、对母校满意度等均高出非“211”本科高校平均水平,其中平均薪酬高出10%。学校多次被表彰为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学校有大学生创业园,有各类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13、问:贵校有哪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答:(1“3+2”模式:与美国底特律大学合作的车辆工程专业,即在我校学习3年,美国底特律大学学习2年。学生在国内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前3年的本科课程学分,学业成绩达到规定要求,申请及办理底特律大学的入学手续;学生在底特律大学学习期间,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后2年课程全部学分,将获美国底特律大学授予的学士学位,同时可获盐城工学院的本科文凭及学士学位。在底特律大学的第2年可本硕连读,修满硕士课程学分可获得底特律大学硕士学位。

2“3+1”模式:与英国格林威治大学合作举办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即在我校学习3年,英国学习1年,学业完成后获得英方学士、我方学士双学位,并可申请在格林威治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学位(1年)。

学校设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留学专项奖学金,鼓励学生出国。我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省内招生代码为1644,具体办学情况请登陆学校国际交流合作处网站(http://gjjl.ycit.cn),或者拨打咨询热线:0515- 88399183

14、问:贵校是否有全额资助的境外留学奖学金?

答:有。学校设立了波兰格但斯克工业大学留学奖学金项目。选派优秀的在校大学生参加“2+2”校际交流项目和硕士项目。“2+2”指在我校学习2年,波兰学习2年,学业完成后获得外方和我校双学士学位。硕士项目指在我校学习4年获得我校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在波兰学习2年或1.5,学业完成后获得外方硕士学位。该项目自2016年实施,目前已经选派58名学生赴波兰学习,其中36名同学获我校全额资助。

15、问:请介绍一下贵校优培学院的培养重点和选拔方式?

答:优培学院以先进的教学理念,集中学校优质资源,凝练盐工办学特色,打造盐工办学品牌。以导师制、动态化;显个性、小班化;视野阔、国际化为培养机制,学校每年从新生中选拔优秀学生组成机械、电信、理化、经管类四个优培班。优培学院学生选拔入学后进行,相关通知可以查询优培学院网站。优培学院依据新生高考成绩及综合素质选拔(笔试和面试)结果,遴选合适人选。

16、问:贵校有哪些多措多举的奖、助措施?

答:学校每年用于各级各类资助及奖学金近4000万元,除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以外,还设有境外留学奖学金新生校长奖学金、及各类校友、企业资助的奖助学金20多种,建立了完善的奖、贷、助、补、免体系,切实保障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资助率达100%

17、贵校嵌入式专业有哪些专业?如何培养?

 答:我校的软件工程专业、物联网工程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网络工程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是由江苏省教育厅批准的软件服务外包类专业嵌入式人才培养项目。采用“2.5+1.5”办学模式,即2.5年由校内老师完成教学任务,1.5年由企业工程师完成相关的教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