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长江学者钟昌标教授来校作专题讲座

作者: 褚家佳   审核人: 赵永亮   信息来源: 教科研办    发布时间: 2021-05-14

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5月13日下午,我校邀请宁波大学钟昌标教授在南校区经济管理学院会议室作专题讲座。校党委副书记薛浩主持,人文社科处处长顾红、经济管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教师代表30余人参加。

钟昌标教授紧紧围绕“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育人才”这一主题,结合自己的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在新商科教育改革的背景下,详细剖析了新商科教育改革的难题,即教育记忆的惯性、教学管理的迁就、绩效评价的干扰和制度文化的力量。在新商科教改新理念、新课程、新课堂和新范式的引领下,提出推进课堂教学的六个转变,即知识课堂能力课堂转变、灌输课堂向对话课堂转变、封闭课堂向开放课堂转变、重知轻行向知行合一转变、重学轻思向学思结合转变、重教轻学向教主于学转变。钟昌标教授的讲座站位高,语言幽默风趣,对于我校经济管理学科教育教学改革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钟昌标教授,全国劳模,长江学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青年计划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主要从事国际贸易学、区域经济学和空间经济学的教学和科研,主持完成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0多项,获得国内国际贸易最高学术奖——安子介国际贸易专著奖,4次获得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2次获得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成果奖。著有《转型期中国区域市场分割对国际竞争力的影响研究》《中国与东盟经济一体化研究》《知识经济与国际经济新发展》等10多部专著;在《中国社会科学》《世界经济》《China & World Economy》《管理世界》《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等知名刊物上发表了200余篇学术论文。

钟昌标.jpg

钟昌标进行讲座

薛浩.jpg

薛浩主持讲座

全图.jpg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