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大学第一课”之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作者: 晋超、朱碧玲   审核人: 周旺基   信息来源: 原创    发布时间: 2020-10-05

2020年10月4日晚,经管学院在北校区化工楼报告厅开展“大学第一课”之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邀请学生处副处长兼心理健康中心主任韦春华作“‘疫’路‘心’生活”专题讲座,学院团委副书记张成联主持,新生辅导员和全体大一新生参加。

韦春华指出,新生们初次接触大学生活,或多或少会出现一些不良心态,强调心理健康对于大学生活和健全人格的重要性。同时,她就如何才能更好适应大学生活提出相应的建议。首先最基本的是适应环境,新生们刚迈入大学校园难免会有陌生感,她希望新生们能接纳出现的各种各样的环境问题,正确理解自己的负面情绪,将其正面化,必要时可寻求一定的心理帮助,同时,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也是一个正确处理负面情绪的好办法。其次是适应心理落差,要积极调整认知方式,培养阳光心态;接受落差,挖掘优势资源;制定自己的大学生规划,获得掌控感。最后针对如何解决过于丰富的校园文化使新生无法适从的问题,韦春华建议:认识自我,合理定位;规划时间,择己所长;调节情绪,合理宣泄。

本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是新生“大学第一课”的重要环节,是2020级新生更好适应大学生活道路上的铺路石,帮助他新生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让他们对大学生活更加充满信心,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