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华教授作访学报告

作者: KY   审核人: KY   信息来源: KY    发布时间: 2019-09-26

   

   9月25日下午,张志华教授在仁和楼B406教室作了题为“为什么需要从儒家社群主义文化传统探究中国产权结构?

——基于新制度经济学研究的发展历程和未来展望”的访学报告。报告由经管学院院长赵永亮教授主持,学院全体教师聆听。

   张志华教授以1年的访学经历,首先介绍了拥有25位诺贝尔奖得主的世界著名综合研究型大学——曼彻斯特大学;以曼彻斯特天气着眼,介绍了以棉纺织业技术革新为发端的英国工业革命史;以在曼大的亲自经历对比分析了东西方文化差异,即西方重个人主义,东方重社群主义。在梳理新制度经济学发展史的基础上,提出了中国视野及经济转型背景下儒家社群主义文化与中国产权结构关系的研究框架。

   张志华教授学术底蕴深厚,研究水平扎实,视角独特,观点新颖,与会的全体教师兴趣浓厚,大家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张志华,民盟成员,经济学教授、博士,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和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访问学者。博士就读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西方经济学专业,研究方向为制度经济学。在《制度经济学研究》、《改革》、《财经科学》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2019年翻译出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道格拉斯•诺思的著作《制度变迁与美国经济增长》。目前研究兴趣主要集中于文化与制度之间的关联及其比较研究,藉此探讨产权制度形成的文化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