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曲晓辉教授应邀指导我校会计硕士专业学位建设工作

作者: 张十根   审核人: 卜树春   信息来源: 原创    发布时间: 2019-05-10

5月9日,厦门大学曲晓辉教授应邀来我校指导会计硕士专业学位建设工作,为我校师生作题为《会计硕士专业学位项目建设的思考》指导报告。校党委副书记薛浩主持报告会,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倪自银,教育教学评估处长孙长银,财务处长、会计学科带头人卢新国,人文社科处长顾红,研究生培养处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邢晓平,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卜树春、副院长张登兵、潘坤友、院长助理李争光、专业系主任、会计系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80余人聆听报告。

曲晓辉教授在报告中表达了她的的家国情怀,她说,苏北兴化是她的恩师、我国会计学泰斗葛家澍教授的家乡,苏北盐城是红色老区、新四军重建军部所在地,她非常愿意为恩师的家乡、为红色老区的教育事业和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曲教授的报告长达两个小时,不但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而且语言风趣、引人入胜,为我校MPAcc硕士点申报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曲教授围绕MPAcc(会计专业硕士)及其发展、MPAcc项目建设要点、如何凝练特色和打造优势、专业学位群建设规划等四个方面,为我校MPAcc硕士点建设提供了精准的专业指导。她特别指出,MPAcc项目在全国有着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和极高的社会认可度,目前,苏北地区由于MPAcc硕士点布局严重不足,导致苏北地区高端、高学历的会计专业人才严重不足。因此,盐城工学院申办MPAcc硕士点意义重大,不仅能拓展学校的硕士点布局、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更能为苏北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创造明显的社会效益。曲晓辉教授对我校会计系的师资规模和办学历史给予充分肯定,鼓励我校认真对照《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制定的MPAcc项目申报条件,对标补差,苦练内功,抓紧做好MPAcc硕士点申报的前期工作。

会后,校党委书记刘祖汉、校长方海林、副校长邵荣分别会见曲晓辉教授,介绍学校发展情况,探讨MPAcc项目建设方案。

曲晓辉教授是我国第一位会计学女博士和第一位会计学女博导,全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项目论证发起人,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美国富布莱特研究学者、连续三届入选中国杰出社会科学家、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优秀博士后通讯评审专家、高校增列学位点通讯评审专家。现任厦门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管理学部委员、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顾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会议评审专家、长江学者评审专家、中国成本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会计学会会计基础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先后主持国家重点、部级重大重点项目16项,出版专著24部,国内外发表论文1 35篇,入选国际会议论文43篇,部委采用咨询报告8份,企业采用咨询报告3份,荣获省部级科研一、二、三等奖共14项,中国会计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2项,葛家澍奖(科研奖)1项。

(撰稿:张十根)


曲晓辉教授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