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2019年党政工作总结

作者: 江莹   审核人: 赵永亮   信息来源: 原创    发布时间: 2020-01-04


在过去的2019年里,在校党委和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我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切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和学院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群策群力、真抓实干,卓有成效地推进各项工作。2019年是经管学院实现三年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完成硕士点申报条件的决胜之年,工作任务多、担子重,现将经济管理学院2019年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思想教育引领,规范党团组织建设

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强把政治关。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积极组织师生参加政治理论学习。

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党建研究,努力提高党建工作质量。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记录簿,完善基层支部党员组织生活制度,根据《新时代江苏高校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做好“标准党支部”检查评定工作全年共发展党员71人,预备党员转正47人,转出党员85人,转入党员36人。

获得一批党建工作成果。基层党建“书记项目”获批重点项目。积极申报校党建与思政研究会课题共4项并顺利结项。选送2篇党建研究会论文、5篇思政研究论文,其中4篇获奖。1个项目获得学校2017-2018年度党建工作创新奖三等奖。获 2018年度最佳党日活动二等奖。积极申报统战部项目,并完成调研报告。开展博爱青春项目获得盐城市红十字会一等奖。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获得4个校级立项。认真组织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项目创意类项目申报,获立项4个。在国家级和省市级媒体发表宣传稿30余篇,完成对外宣传重点项目1个。在校园网、校报等发布宣传稿54篇。

二、稳步推进学科建设,整体提升科研水平

学科建设扎实推进,百分百符合硕士点申报要求。科研成果亮点突出,获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10项。值得一提的是,省部级成果立项数创学院历史最高水平,超出预定指标5项的100%,提前完成了该项目的三年指标任务。获批市厅级项目17项,其中江苏省高校哲学社科基金项目2项、江苏省社科联应用研究精品课程项目5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7篇,其中SCISSCI双收录1区论文1篇、CSSCI收录论文8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完成横向科研到账经费126万元;获批发明专利1项;荣获市厅级科研奖励9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科研平台稳步推动,2019年成功获批区域经济研究基地市级科研平台,全球价值链大数据研究中心审计与内部控制研究中心、NGO财务研究中心、江苏科技金融研究院和低碳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等5个校级科研机构,科研氛围持续活跃。

三、重视教学教研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专业建设取得进展,财务管理专业获批省级一科一流专业,信管管理与信管系统专业嵌入式人才培养方案获得省教育厅立项,2019年秋正式招生。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管理四个专业完成了专业综合评估各项工作。教学工作特色逐步构建教学运行正常,教学质量稳步提高课程与教材建设持续加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1项,盐城工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2项,盐城工学院2019年通识选修课程建设结项8项,OBE课程建设项目结题11项。“财务管理”课程被学校推荐参加省一流课程的评选。2019学年,我院获省级重点教材建设项目1项,获盐城工学院自编教材出版基金资助项目3项。2019年度盐城工学院教改研究立项课题11项,其中重点项目3项。与盐城万科的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双方达成了“S成长计划”联合育人模式商道、客户关系管理、绩效管理与薪酬激励、成本会计、销售管理、税务筹划等课程开展了校企业联合授课,学生反映很好。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和大学生实践创新活动,成绩突出,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验收结题34项,其中省级重点项目2项,省级一般项目3项,省级指导项目4项,创业训练项目6项。学生发表论文10篇。在学科竞赛中,经济管理学院共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31项,其中团体一等奖5项,二等10项,三等奖10项。教育部“新金融智慧学习工场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四、推进人才引进工作,加快教师能力培养

面试博士13人,4人顺利入编。通过柔性引进政策聘任国内知名教授1人为特聘教授。鼓励老师外出进修培训,1人获批2019年江苏省政府留学奖学金。完成科技镇长团团员、企业实践锻炼等教师选派工作。1人博士后出站,1人获得博士学位,1人积极准备论文答辩。1人成功入选2019年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名单,邀请多名青年学者来学院举行学术讲座。

五、抓好政工队伍建设,完善学生管理机制

学生教育管理平稳有序,2019届毕业生首次就业率为94.76%,年终就业率为97.54%913/936),位列全校第四切实加强考研工作,今年,我院考研录取92人,普本考研录取率达13.02%32名同学顺利被俄罗斯、英国、澳大利亚等国知名大学录取。切实开展招生宣传工作。组建7个小分队,由学院党政领导、专业系主任以及教学骨干、管理骨干带队,赴南通地区7个县、市区开展招生宣传工作,效果显著,在负责区域招生435人。

六、不足之处

高水平教学成果培育不足,高水平论文成果缺乏,培训创收尚待进一步开拓。上述问题有待今后努力加以改进提高。

                                      

 

经济管理学院

                                    2019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