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举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9月份专题学习会

作者: 江莹   审核人: 卜树春   信息来源: 党政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09-30

9月29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在仁和楼B202会议室,举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学习研讨《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学院党委书记卜树春主持,党委委员、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等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和研讨发言。

卜树春领学《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他强调,《条例》为全面加强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经管学院一定要坚持学用结合,用学习推进思想改造、用学习推进工作创新、用学习推进事业发展。一是要把《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与《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结合起来,同加强和改进学院党的建设结合起来,统筹推进、一体落实;二是学院党委要统一领导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掌握党对学校意识形态共偶的领导权;三是学院党政班子成员要充分认识学院《党委委员会议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意识规则》是我们党在高校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重要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和不断完善;四是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到经管学院办学治院的全过程;五是把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有效推进经管学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六是做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学校党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学校党委意识形态专项督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确保学院“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卜树春领学《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他说,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是党的象征和标志,鲜明表明党的性质宗旨和奋斗目标,代表党的前进方向和精神力量。

卜树春领学《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第一章,卜树春交流学习感悟说,简史概括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全面诠释了“中国道路”和“中国精神”,展现了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实践和创造性探索,记录了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历程。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对于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学习历史、了解历史,树立正确历史观,更好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具有重要意义。要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三部简史的学习,纳入党史学习教育计划、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党支部学习计划、纳入师生政治理论学习计划,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形式,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团日活动等,组织全院党员和师生认真学习。

赵永亮的题为《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书面发言说,《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做好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必须自觉把高校党的建设放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来审视,围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来展开,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个重大问题来谋划推进。

中心组其他成员逐一结合分工安排、承担工作做补充发言。